米津玄師-ピースサイン(ヒーロー盤 初回限定)

動畫《我的英雄學院》第二季OP

 

這次是在95樂府訂購的

和友人娜茲米一起去逛一逛然後就不小心訂下去了

不過其實是自從單曲發售的消息出來就一直很想收藏

而且陸陸續續有越來越多相關資訊釋出就越讓我想收下

喜歡ピースサイン這首歌

喜歡封面米津玄師本人畫的出久

喜歡ヒーロー盤包裝的設計

裡頭還有一首是米津第一次收錄過往vocaloid作品的翻唱

種種原因吸引我

 


 

《ピースサイン》這張是米津玄師的第七張單曲

米津的官方網站有簡介→特設網站

 

單曲宣傳影片

 

再來照片奉上

封面清晰圖

雖然出久整個人感覺起來代表色是綠色,不過大概因為鞋子是大紅色的關係吧

整張單曲都紅紅的並不覺得違和,也挺熱血的

 

另外這是ピース盤的封面


(圖取自Amazon)

ピース盤的特典則是ピースリング,一個塑膠戒指的樣子

以及我的英雄學院第二季的無字幕版OP

 

再來是我很喜歡的鏤空設計

單曲發售前就有看到米津推文說ヒーロー盤是這樣的 ↓

 

整個拿出來

滿喜歡殼子的質感,雖然一直反光有點難拍w

 

背面

這個臉ピースサイン的MV裡米津也有畫 (2:30左右)

 

CD和歌詞本

CD上面的字樣半面寫PEACE SIGN、另外半面寫KENSHI YONETSU(米津玄師);

通常盤的封面就和歌詞本一樣,也一樣是米津畫的

 

然後歌詞本,我打開的時候嚇一跳

被超大字的ピースサイン嚇到w

歌詞是要橫行看、而且一行就是一段,滿有趣的;不過只有這首是用這樣的呈現方式啦

但就是整體配色看久眼睛會有點痛還會有視覺殘留

 

歌詞本裡面還夾著兩個東西

米津玄師年底巡迴演唱會的應募券以及這個TCG卡

看到這個滑出來我愣了一下,想說是什麼東西又為什麼會有XD

結果發現是ヒーロー盤的特典,米津的官網明明也有附圖,自己眼殘沒注意看

全名是tag card game,應該是什麼遊戲卡片吧這款也只有在這張單曲裡才能拿到的樣子

MHA官網看一看還是看不出個所以然,就當做收藏吧w

(官網裡面有所有的卡片,有興趣可以看看)

 


 

這張單曲裡頭三首歌(扣除第四首ピースサイン的純音樂版)都是由米津玄師作詞作曲及演唱

ナタリー也有一篇和米津訪談的文章,有提到關於每首歌的創作契機和相互間的連結等等

下方的曲目感想我也會加進一些上述的內容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完整的訪談→米津玄師 あの頃の自分との対話


 

1. ピースサイン

   我的英雄學院二期OP1

   

 

   米津玄師MV

   

   這首我前陣子有翻譯分享,也寫了不少關於動畫和歌曲的感想,以及一些相關資訊

   歡迎看看喔→【中日歌詞】我的英雄學院第二季OP1-ピースサイン

   不過因為那篇篇幅已經太長了,關於米津在訪談提到的一些作曲契機等等我只是幾句話帶過

   詳細就放在這裡講

   
   米津玄師說,ピースサイン其實在去年就已經有了雛型;而後MHA來洽談,自己本身也喜歡這部JUMP的新世代王道作品,於是接下了二期OP

   也說了從小就喜歡看漫畫,自己的世代是海賊王、火影忍者、死神這個JUMP三本柱當道的年代,小學那時也曾因為火影忍者而想當漫畫家

   而當時數碼寶貝的OP「Butter-Fly」對自己的影響很深,這次的ピースサイン是試圖想做出那樣的感覺,也講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話 ↓

  「人間は子供のころに見聞きしたものに頼りながら生きていくという話もあるし、実際、子供の頃に好きだったもの、嫌いだったものは、その先の人生にずっと残ってるじゃないですか。」

  「人類就是依循著小時候所聽所見的東西一路成長下去的,而實際上幼時所喜歡與討厭的東西,不就是會一直留在往後的人生中嗎?」

  ピースサイン這首是米津想著和小時候的自己對話而做出來的,想像對著那個喜歡看動漫的自己說「你覺得這首曲子怎麼樣?」然後可能被回應「26歲的你可能喜歡那樣的,但12歲的我才不喜歡」等等;也希望能帶給現代看著這些動漫作品的孩子一些共感

 

2. Neighbourhood

   最開始還沒有去看歌詞只是聽的時候,默默能想像米津就站在那裡彈著吉他輕晃身體唱歌的樣子

   整體而言帶著點慵懶、音樂也偏柔和節拍不太重,聽得很舒服

   而主歌的部分是我第一次聽到米津用這麼低的聲音唱歌,低到有點認不出來w

   後來邊看歌詞再多聽個幾次,才發現其實是非常戳痛內心的一首歌

   
   訪談中米津說,這首也是邊和小時候的自己對話而做的;不過如果說ピースサイン是在和喜歡動漫的自己對話的話,那麼這首就是更基於生活地和自己聊聊

   說了人類大概是會把好的回憶留下來然後把痛苦的回憶漸漸遺忘的吧,但這首曲子是把那些痛苦的感受抽出,和現今的自己對比而成的

   和過去的自己對峙雖是有些艱辛,但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子和內心對話著做歌曲的,思考著「所謂的自己到底是什麼」,唱著自身、唱著自己的經驗與見聞;也或許就是因為如此而能讓聽眾產生共鳴,卻也不是為了任何人而做的曲子


  「どうしたんだいなあ兄弟 俺がわかるかい?
    お前が許せるくらいの 大人になれたかな」

  「你怎麼樣啦兄弟  認得出我嗎?
     我有成為了能被你原諒的大人了嗎」


  「きっと夢は叶うなんて嘘を 初めから信じちゃいなかった
    それでもなおここまでこれた お前はどうしたい?」

  「夢想一定會實現的  這樣的謊話打從開始就沒有相信過
     然而還是一路走到這來了  你到底是想做什麼?」

 

3. ゆめくいしょうじょ

   這首其實是米津翻唱2010年以ハチ名義作的vocaloid曲「沙上の夢喰い少女」

   剛拿到CD放來聽時這首就格外觸動我

   簡單的鋼琴聲、木吉他聲、再加上鈴鼓一聲聲的打著節拍,以及米津輕柔溫和的歌聲

   尤其最後一段副歌前整個背景音樂收起

   取而代之的是米津的清唱、和輕敲吉他共鳴箱打節拍的聲音

   比起其他段,雖然不是乾淨的音樂、有錄進些許環境中的雜音

   但這樣最自然的聲音反而讓我覺得更貼近,像是他就在身旁輕輕唱著歌一般

   光只是旋律而已,聽著聽著就覺得整顆心都塞住、而後又莫名地被撫慰

   
   米津在訪談則提到其實自己並不是特別想翻唱以前做的vocaloid作品,一方面是覺得沒有必要、一方面是常常被這樣請求反而越不想唱

   而這次會收錄翻唱,是覺得「ハチ」已經成為過去了(好的意義上);前陣子還在推特放過一小部分歌詞的照片,對於很多人不知道這首歌感到很開心,覺得現在是個來重新編曲翻唱還滿不錯的時機點

   重新編曲後和以前的版本不太一樣,原版是帶著疾走感的、這次收錄的版本則是覺得自己唱的話想要這樣的形式,卻也沒有違和感;如果一年前唱大概不會是這個樣子,就正因為是現在這個時機吧

   也提到了,以前其實是很不喜歡自己的聲音的,是慢慢的嘗試摸索去接近理想狀態、慢慢地音樂與歌聲表現都有了成長,就漸漸比較能原諒自己的聲音了


  「君の悪い夢も
     私が全部食べてあげる
     痛いの痛いの飛んでいけ
     安らかな歌声を」

  「就連你的惡夢
     我也會全部替你嚥下
     疼痛啊疼痛啊都飛走吧
     為你獻上這安詳的歌聲」

 


 

自從買了第一張專輯之後看到喜歡的就很容易衝動想買

錢花下去的那瞬間很心痛但拿到的時候是真的很開心啊

邊看訪談邊打著這篇開箱文

了解之後再回去聽歌有更多的感觸與感動

越來越喜歡米津玄師這個人的音樂

 

雖然只是單曲嚴格來說也只有三首歌

還是覺得很值得

 

arrow
arrow

    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