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天(08/13)翻唱歌手們陸陸續續上傳總計十四首的動漫歌翻唱企劃

雖然不是14部都有看過,不過也有一半以上了,聽得好開心就想來分享w

然後分享系列就是會不太正經而且自言自語比平常多十倍請見諒w

 

個人是覺得像這樣的Tour是個滿好讓翻唱歌手們更被認識的方式

像我也是在去年春季的アニソンツアー而知道了ゐづ和めいちゃん等人

不過去年只是聽我知道的幾首歌而已,是時候把清單全部聽完了w;

私心推一下去年あらき唱的「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是在聽到這首後立刻關注あらき

第一次知道殘酷天使可以燃成這樣、燃到突破天際

 

而這次是看到ココル的投稿,發現標題是アニソンツアー就很開心的點開清單開始巡迴

14部作品中我看過8部,有好幾首還是本來就很喜歡的歌

雖然動漫歌我平常只有聽原唱,不過聽到不一樣的詮釋也覺得很新鮮

也聽到了一些沒有注意過的好聲音;

下面就以清單的登錄順序一首一首寫些感想,有看過的作品我也會加上一些心得

 


 

crossing field / こめてっと。

刀劍神域-OP1

原曲 / 音樂:渡邊翔、阿部尚徳 / 歌:LiSA

之前是在聽「回る空うさぎ」的翻唱時而知道こめてっと。

那時就滿喜歡他的アレンジ(改編),歌聲也不錯

這首也有アレンジ的樣子不過我其實已經忘記原曲了所以聽不太出來

 

刀劍好像從動畫出來之後到現在都一直很紅的樣子

也許是那時遊戲世界的設定滿新鮮很吸引觀眾吧(近年紅的則是異世界題材w?

還記得當年在追刀劍時就立下雄志(?):有生之年如果科技發展出完全潛行我一定要買來玩!!!

但沒想到才過幾年VR啦AR啦MR啦已經滿街跑了,看來這個夢想不遠了w

 

個人覺得刀劍的小說在戰鬥場面寫得很精采,彷彿畫面就在眼前、很能讓我進入狀況

不過也才看到13集而已,因為14~18是買日文版結果閱讀速度整個停滯( ̄∇ ̄)

幫我撐十秒 switch C8763星爆氣流斬那段我是真的看得很入迷啊XDDDD

還有GGO預測彈道的預測線那一小段也棒,看動畫就沒那麼有感,文字敘述給我的想像空間更大;

很期待第四篇Alicization的動畫化,也許有朝一日科技真的會發展到現實虛擬無法分清的地步吧

 

 

おジャ魔女カーニバル!! / タイ焼き屋

小魔女DoReMi-OP

原曲 / 音樂:大森祥子、池毅、坂本昌之 / 歌:MAHO堂

好懷念啊啊啊啊!!!!!!

雖然已經記不太得到底有沒有四部都看完,細節也差不多忘光了

想當年他們六個人的咒語都背得出來,現在也只記得霹靂卡霹靂拉拉波波莉娜貝貝魯多了w

(為什麼最長的反而記得)

 

但タイ焼き屋的翻唱從背景圖就感受得到一種童年崩壞感wwwww

唱起來怎麼也跟我印象中的不太一樣wwwwww

聽到副歌的時候心底湧上一股懷念卻又有點違和wwwwww還有什麼奇怪的爆炸聲wwwwww

標籤:「お邪魔王怒烈魅」wwwwww

(小魔女DoReMi原文是「おジャ魔女どれみ」,那個標籤是幾乎同音然後換了漢字
「ojiamajyodoremi」→「ojiamaoudoremi」,日文好有趣呢w)

然後再去看一次動畫的OP好懷念啊啊啊!!!!!!

那個變身的過程好懷念啊啊啊!!!!!!

 

 

奏 / ゆうく

一週的朋友。-ED

ED  原曲(スキマスイッチ) / 音樂:大橋卓彌、常田真太郎 / 歌:雨宮天

這首歌最初是2004年收錄在スキマスイッチ第二張單曲裡的歌

ED版則由女主角藤宮香織的聲優,雨宮天所唱;

我是第一次看到ゆうく這位翻唱歌手的名字

柔柔的音樂配上柔柔的歌聲很舒適,高音用假音轉上去好好聽

雖然沒有看歌詞卻覺得有一些些憂傷

 

這部是五年前開始連載的作品、2014年的春番,還有拍成真人電影版、已在年初上映

故事描述著香織因車禍造成對於朋友的記憶僅能維持一週,為了不讓人發現而將自己孤立

喜歡香織的男主角佑樹偶然得知這個事實後,每個星期都甘願和香織再重新當一次朋友;

突然發現ツアー不只可以認識翻唱歌手還可以知道一些以前沒有注意到的作品呢

 

 

ninelie/ ゐづ×EVO+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ED

原曲 / 音樂:澤野弘之 / 歌:Aimer with chelly(EGOIST)

個人非常非常喜歡這首歌

澤野弘之的音樂常給我一種澎湃與遼闊感,Aimer富具磁性又厚實的歌聲也總是張力十足

原曲MV像是穿梭在銀河系間、星塵與色彩的絢爛變化,而一切都只是手中玻璃球裡的世界

 

我本來就挺喜歡ゐづ略帶沙啞的聲音以及EVO+這樣中低音的女聲

是第一次聽到兩人合作,有標籤說這兩人是「神コラボ」「神組合」

和聲好美、聽到最後一段合唱的時候起雞皮疙瘩

原創的MV也相當美,前段像從海中仰望水面、後段則是動畫的片段;

然後私心推薦一下另外一首一樣也是澤野弘之作曲、Aimer唱的「StarRingChild」

我也很喜歡這首,他們兩人也都有翻唱過→ゐづEVO+

 

而關於甲鐵城的卡巴內里這部動畫,當初看到陣容有些期待

由荒木哲郎導演,澤野弘之負責音樂,OP由EGOIST所唱、ED為Aimer,作畫看來也相當精緻

前面幾集還不錯,雖然又是主角在人類與其他物種間的掙扎這樣的題材,整體世界觀還算吸引人

硬要挑缺點的話就是畫風有時候局部太精緻(尤其是女角的臉),反而讓整體有點失去平衡;

但後半段我就不是很認真在看了

因為突然出現一個把這個喪屍作品變成復仇劇的boss有點不知道劇情演到哪裡去而且本來很強的女主角整個弱化不知道在幹嘛世界觀好像也都崩了總之整部結論就是歌很好聽音樂很棒

如果動畫做到兩季的話,也許就有更充裕的時間把細節和人物背景交代好吧(嘆

 

順帶一提這部的OP-Kabaneri of the Iron Fortress我也滿喜歡的

整首歌風格多變、神秘感中帶著澎湃,配上chelly空靈微啞的特色嗓音,相當耐聽

(ryo曲風的變化之大真是讓我有點跟不上w 這季狂賭之淵的OP也是,很妙的一首歌w)

 

 

英雄 / ココル原人

超人力霸王納克斯-OP1

OP / 音樂:德永曉人 / 歌:doa

ココル聲音真的好棒(陶醉+崇拜)

一直都好喜歡她那有力又透著帥氣的嗓音

然後超人力霸王納克斯這個應該不算是動畫,就是我們俗稱的鹹蛋超人啦w

 

另外私心推薦一下ココル的新投稿「全力☆Shangri-La!」,標籤超爆笑w

「誰がここまでやれと言った」「何故ベストを尽くしたのか」「美声の無駄遣い」

「誰叫你做到這個地步了」      「為什麼要盡了全力呢」        「美聲的浪費」

還想說這名字怎麼怪怪的,原來是把「全力☆Summer!」與「Shangri-La」這兩首歌混在一起w

(分別為動畫「單蠢女孩」的OP及「蒼穹之戰神」的OP,兩首原唱都是angela)

這兩首歌的風格其實差很多,切換的時候卻沒什麼違和感www

summer很歡樂唱腔也很多變有趣,香格里拉則是悠揚又有power

ココル不僅可以可愛並還原多變的唱腔又能唱得好帥,第一次副歌那快速的八度音真假音轉換之完美

讓我整個跪在電腦前面聽

但看到最後華麗的狂飄香蕉忍不住大爆笑XDDDDDD

貌似是原作的女主角很愛吃香蕉,OP也有飄香蕉wwwwww

 

ps.ココル還會跳舞喔,跳起來超好看→【逃げ恥】恋ダンス歌って踊ってみた

 

 

gravityWall / 赤ティン

Re:CREATORS-OP1

OP / 音樂:澤野弘之、Tielle / 歌:SawanoHiroyuki[nZk]:Tielle & Gemie

 youtube連結

清單播到這首時就覺得音樂風格好熟悉,是澤野弘之呢

赤婷婷安定的高音,低八度的和聲也好聽

還有說照片是在從中國回來的飛機上拍的,大概是在颱風或是大雨的正上方w

 

這部動畫是四月番,現在還在播

友人I:人物設定不錯,但後段劇情......

 

 

ヒトリゴト / まるぐり

情色漫畫老師-OP

原曲 / 音樂:ケリー、野村陽一郎 / 歌:ClariS

我只知道椅子有在看

稍微查一下才發現是「我的妹妹哪有那麼可愛」的作者,而且動畫還有讓俺妹的角色客串www

甚至某一集還閃過魔法科高校的劣等生的司波達也、狼與辛香料的赫蘿、和刀劍神域的桐人www

(加上情色漫畫老師這四部都同為電擊文庫出版的輕小說作品的主角)

我記得我在什麼專頁看過那些圖,原來是這部啊www

 

看看まるぐり的清單這是睽違八個月的投稿了呢

是從「シュガーソングとビターステップ」知道まるぐり的,七百萬再生了w

相當可愛輕快的曲子,歌聲輕柔高亢還是帶著力道,主歌的幾個假音也轉得很漂

 

 

季節は次々死んでいく / shack

東京喰種√A-ED

原曲 / 音樂:秋田ひろむ / 歌:amazarashi

在追動畫那時就滿喜歡這首有些淒涼的歌,原曲MV值得一看

(※有血腥元素,不太能接受的人自行斟酌)

MV開頭螢幕中顯示的字句出自谷川俊太郎《恐龍人類》

「生命是靠著吞食其它生命才得以生存
   吞食生命的我總有一天也會被生命吞噬
   如果我很美味的話就好了」

第一次看到這支MV的時候,我只能說,很衝擊、除了衝擊還是衝擊

看著作為MV主角那不停進食的女孩,她的樣貌很容易讓我將神代利世帶入

而她吃的是,用雷射切割機一個字一個字切出整首歌詞的、生肉,總共花了12個小時吃下兩百字

「吃、生肉、血」這些主題,也同樣一直讓我聯想到東京喰種的內容

心情更加複雜與沉重,尤其是那一幕在舌上的「命」字;

然而那有如詩一般的歌詞

雖然唱著無奈、最後仍鼓勵要繼續活下去,就像季節會凋零也會復甦地循環

 

知道東京喰種這部作品有一段時間了,只是沒有在當季看

是某次聽marasy的72首動漫串燒中聽到東京喰種第一季的OP-unravel

覺得滿好聽的就去找了原曲,但跟想像中有點落差

而雖是這樣說,在看完動畫第一季後,卻覺得TK這樣的歌聲才最能唱出那種撕心裂肺的無奈;

動畫兩季補完又一口氣完食漫畫第一部、也追上第二部re:的進度

在那之後持續四五天心情都很低落,是第一次有一部作品對我影響這麼深、比看完惡之華那時還嚴重

西尾學長的女朋友貴末說的那句話一直印在我腦海裡

「我只是恰巧生為人類,才能夠光明正大地活著」;

平常我是很喜歡白髮紅眼的角色,通常這類型的人既強大又帥氣

然而看著金木選擇接納利世的力量後的一路走來,我只覺得內心滿是悲傷

1000減7,是多少?

 

回頭來講翻唱的shack

就是我在一開始說的一路聽下來發現沒有注意過的好聲音

聽完第一段就立刻關注也開始聽他的清單,一下子就喜歡上他的歌聲與唱腔

也很喜歡他在每次副歌第一個音有些沙啞地喊出來的、聽著會令人心痛的詮釋

但從清單看來今年幾乎沒什麼投稿,有些可惜了呢...

 

 

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 / めいちゃん

創聖機械天使-OP1

原曲 / 音樂:岩里祐穗、菅野洋子 / 歌:AKINO

一如既往的副歌大家都狂刷「愛してるううううううううううう」www

大概也是這首留言特別多的原因

會知道這首歌和這部動畫,是好幾年前在組曲『ニコニコ動画』

(應該不少人都知道「阿姨洗鐵路(愛してる)」但沒看過這部動畫w)

因為歌實在很好聽就去把動畫翻出來看,不過是好幾年前看的其實也忘記細節了

依稀記得墜天翅族啊阿波羅波尼亞斯啊一萬年兩千年啊還有念心!合體!GO! AQUARION!! 

12年的續作EVOL也是有看,但不知道為什麼印象更微弱w只記得OP也不錯聽w

15年的三作LOGOS好像和前兩部比較沒關係我就沒看了

 

めいちゃん整首都唱得美美的

原唱AKINO的「愛してる」是相當有力地用真音唱上去

而めいちゃん則是用很漂亮的假音滑過,呈現的感覺不太一樣卻也很棒

過門到最後一次副歌的前半段用低八度唱,整體情緒突然沉靜下來

後半段再拉回原本的音域也使得張力更強

 

 

Rising Hope / 美麗

魔法科高校的劣等生-OP1

原曲 / 音樂:LiSA、田淵智也、堀江晶太 / 歌:LiSA

美麗是這次アニソンツアー的主辦人

以前就有在一些声真似的影片看過好幾次美麗的名字,但這是第一次聽到她個人的投稿

美麗的聲音有種讓我說不出來的特別感,和LiSA高亢亮麗的音色不同,較為圓潤

但我覺得還不錯,挺喜歡副歌前那段

 

雖然前面有提到這部作品的男主角司波達也,但其實我沒有看只是因為太紅所以知道而已w

友人I:整部都在跟你說男主角如何屌炸天

 

 

君の知らない物語 / nero

化物語-ED

原曲 / 音樂:ryo(supercell) / 歌:nagi

這首歌我也非常非常喜歡,對我來說是懷著一份回憶與心意的歌

nero翻唱的版本是吉他改編版,整體曲調變得相當柔和

我本身是很喜歡聽鋼琴或是吉他改編版的歌,這類改編總是會呈現出更沁透人心的氛圍

這首的確也是,吉他聲在某幾個地方收音只剩下nero充滿情感的歌聲,一瞬間抓住內心

「どうしたい? 言ってごらん」這段nero有些哽咽的聲音、又想到羽川的心情,整個起雞皮疙瘩

最後「君が指をさす 無邪気な声で」配上戰場原伸出手指向滿天星斗的夜空,莫名一陣心暖

 

而物語系列的動畫我目前只有看化物語跟偽物語

一開始看化物語的時候甚至還有停一段時間,可能是不太習慣新房呈現作品的手法

再回去補上後倒是覺得這樣意象式的表現方式挺不錯的,歌也都滿好聽(幾乎都是聲優們唱的)

但後面的貓物語、傷物語、憑物語等等的說要補說了好幾年卻一直都還沒補

上次在動畫瘋看到終物語的廣告,怎麼後面多了一大堆好陌生的角色w

而且看起來好精彩,是時候去補完了

 

 

ガーネット / kain×いかさん

跳躍吧!時空少女-片尾曲

原曲(弾き語りver.) / 音樂:奧華子、佐藤準 / 歌:奧華子

「未来で待ってる」「我在未來等你」

印象中這部劇場版動畫只看過一次,細節記得不是很清楚了

但對那一幕幕畫面所感受到的心痛與感動、還有那句台詞、以及這首歌,一直都留在心底

這首同樣也是對我來說有一份回憶與心意的歌,帶我走過了一段時光

 

Vo/Arrange/Movie/Mix:kain

多、多才多藝的kain啊...這次的鋼琴應該也是自己彈的,音樂王子w

重新編曲好棒,柔和之中帶著一點點輕快,中間有一段間奏還是插曲「変わらないもの」的旋律

いかさん渾厚的低音與kain清新的中高音相性很好

最後一段兩人合唱我又起雞皮疙瘩了

ps. いかさん(女),kain(男)

 

 

HEART OF SWORD ~夜明け前~ / かんせる

神劍闖江湖-ED3

原曲 / 音樂:井上秋緒、淺倉大介 / 歌:T.M.Revolution(西川貴教)

也有浪客劍心這個翻譯

記得小時候電視好像常常在播,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看w

印象中是第一次聽かんせる的投稿,滿喜歡他語尾的抖音

 

 

嘘 / Rim

鋼之鍊金術師FULLMETAL ALCHEMIST-ED1

音樂:MAO、YUYA、SID、西平彰 / 歌:シド(SID)

鋼鍊是我心目中的神作

我是在動畫第二作播到一半左右時才開始從第一作追,漫畫當時也還沒完結

第一作雖然大半劇情以及劇場版是骨頭社原創的,也算是不錯

第二作才是完全跟著漫畫原作走

故事架構與世界觀嚴謹,沒有什麼突然多出來的設定,節奏也剛剛好

圍繞在人性、慾望、戰爭與仇恨,以及包容、原諒、希望與未來

主角群角色性格鮮明,多半有著一些不堪的過去但也是他們現在不讓自己後悔的動力

(我超喜歡阿姆斯特朗上將跟伊茲米老師那樣性格強悍且實力堅強的女角!!!)

而反派也挺有意思的,像是古利德與恩維這兩個活到很後期的人造人

一個有些顛覆所謂反派形象只是忠於自己的本性,最後也找到了是什麼才能滿足他貪婪背後的空虛

一個則是最後的最後才發現自己口口聲聲的貶低人類竟是對其的忌妒與羨慕

 

這首「嘘」是動畫第二作的ED1,我也滿喜歡的

雖然看過很多次Rim的名字了,這是第一次聽到他的歌聲

音色偏高、相當乾淨很好入耳的聲音

翻翻他的清單還有兩首【歌い手の名前だけで】的翻唱

就是把整首歌的歌詞全部改成翻唱歌手的名字而且聽起來還和原本歌詞的音相近

超強的啊!!!!!!!!!!!!!!!!!!

推薦【歌い手の名前だけで】シュガーソングとビターステップ【歌ってみた】

 


 

結果我是不是大部分都在講動漫作品的感想

 

最近極度怠惰

連動畫和漫畫都各種看不完各種停追累積一堆

 

arrow
arrow

    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