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快一個月終於等到椅子於11/22發售的第一張個人專輯

也是目前我收藏的六張CD中第一次完全沒經過思考就決定要買的一張

 

 

最開始是在社長(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的投稿中經常看到由いすぼくろ這號人物混音而留下印象

後來點進他的清單發現他也有在翻唱

低沉略啞的歌聲與那時總在聽的高音系男子完全是不同領域

聽著聽著卻漸漸被他嗓音中無形的魅力與「つぁ行」吸引

 

之後一年時不時會去聽聽他的投稿

直到今年三月底因為一首「ようこそジャパリパークへ」開始為他陷入瘋狂

選曲風格和平時實在差太多了,但這反差萌深得我心

過陣子四月中的「ぼくらはみんな意味不明」更是讓我病入膏肓放棄治療

而後傾盡全力去搜尋他的相關資料、也正好那陣子開始椅子有比較頻繁在生放

慢慢地認識螢幕另一邊不知道在哪裡的他,是越來越喜歡

我也有寫椅子的介紹文→【nico翻唱歌手介紹】いすぼくろ,有興趣的話歡迎看看

 

椅子曾在生放中說過LIVE先不提,CD倒是真的滿想出的

心裡當然也是默默期望椅子能出個人專輯,出了我一定買XD

六月時看到椅子和社長在推特互留言,似乎最近有些忙碌;而後某兩次生放中說了九月應該會生放

不知道在忙些什麼且基本上不會預告什麼事的他竟然會有一個確切時間說要生放

於是非常擅自地期望該不會是要出專輯了,出了我一定買

果不其然

9/16上傳了新投稿「路地裏タッグ」並註明會收錄在11/22發售的個人專輯《MOSAIC ART》

好開心又好感動啊

收錄曲中還有我非常喜歡的MI8k之前投稿過的「嗤うマネキン」,也有寫新曲

其他為專輯中寫新曲的P主們也有我預期的ピノキオピー與万玄斎

之前早就說買定了,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呢?

有,特典猶豫很久

 


 

先來照片

 

專輯官網→http://subcul-rise.jp/isu/mosaicart/

各家特典在官網裡都有

我原先是想要ゲーマーズ的特典,椅子&社長&Sou的ラジオCD

而且椅子還有推文說有個地方社長大叫的爆音修不掉敬請期待,我也很期待

但基於某些原因最後是入手Animate的特典,由街屋繪製的封面圖海報

人在日本的朋友願意替我去附近的店家尋找並購買還寄回台灣

為他獻上兩千萬分的感謝

 

封面清晰圖,由街屋なぎ(@machiyaaa)所繪

 

CD殼背面

滿喜歡蝴蝶和彼岸花

 

CD殼側邊

有椅子本尊XD

 

CD&歌詞本

黑色有些霧面的CD很簡潔,喜歡

 

CD拿出來後

是海報上也有的摩天輪與,夕陽(?)

 

歌詞本內頁

IMG_20171223_143056

IMG_20171223_143212

裡頭設計也相當簡潔,12首歌都有請街屋一一畫了插圖

有畫出人的曲目中(也許畫的是椅子?),不是把頭別向他處、就是有雜亂線條遮住眼睛

 

至於海報,我就放上椅子的推文

 

我本身是不太會主動去收藏像徽章吊飾資料夾海報等的周邊

然而當初看到這張海報全貌時瞬間有一點點點點點心動

整體構圖相當有意思,各個元素很自然地湊在同一個畫面裡,上頭的月亮盈缺更擴展了圖中世界

下半部稍稍有些馬賽克化,而中間的人、或許是椅子,臉被一隻醒目的亮色系蝴蝶遮住

有些黯淡黑暗、沉寂寧靜的畫作中所散發出的神祕感,有著彷彿要將人吸入的魅力

就如同いすぼくろ那樣

 

不過我目前實在是沒有地方可以放海報,只能打開來看看之後再默默捲起收好

等哪天有心有機會再去買個畫框當藝術品掛在牆上吧

 


 

專輯試聽

令我意外地

關於這張專輯,椅子有與ナタリー的訪談→2次創作の連鎖を絶やさないために

其實原先有很小很小的期待會不會有訪談,想知道他出首專的心情與製作過程等

不過依他的個性實在很難抱持太大的期待(笑),看到訪談出來後自然是欣喜萬分

且讀著讀著是一次又一次地覺得

對,我就是喜歡這樣的你

 

我在這段整理一下訪談中對於專輯整體的部分

針對歌曲的內容則留在下段的曲目感想裡

 

椅子說開始在nico投稿之前也有在其他網站投稿過,也再解釋了一次「いすぼくろ」這個名字的由來

那時就很喜歡二次創作文化與ニコニコ這個遊樂場的氣氛,每天都很快樂地坐在電腦前唱歌混音

在今年、nico活動的第五年終於出了第一張個人專輯

而其實這之前已經有過多次製作專輯的邀請,自己當然也是從開始投稿就很希望能出專輯

只不過都先以「請再給我一段時間」婉拒,等待時機

是在今年年初替社長做了二專的混音後,下定決心開始製作自己的專輯

卻因此陷入了低潮

與自己的活動相關的人暴增,開始意識到不得不引人注目、唱歌並出品這樣的事好像怎麼樣都做不好

是後來收到街屋畫的圖與作者們寫來的曲子,覺得不好好回應這些出色的作品與期待的話會很失禮

慢慢地找回動力,最後以不錯的勢頭完成了專輯

 

對於出專輯這件事心情也是有點複雜

ニコニコ對自己而言像是個地下場所,不像檯面上的主流文化

喜歡著這個次文化的同時,出了專輯的自己「浮上檯面」真的好嗎

終於有了個人專輯當然很開心,卻也感到有些寂寞

不過這真的是自己想做的事,也依然是二次創作的一環

 

當初社長的專輯製作,明明有技術更好的人選在

卻找了一直以來交情很好也多次合作的自己來混音,真的感到很開心

於是自己的專輯也想好好重視五年走來有所關聯的人們

請了以前就知道的作曲者們寫新曲,繪圖也找了從活動初期就受了不少照顧的街屋幫忙

也許是交情很長了,僅是告訴街屋專輯名稱,他就完成了非常貼切主題的畫作;

而在請作者們寫曲時,再次審視了自己的「武器」究竟為何,不過好像想不到特別之處

倒是在翻唱時總是有意識地不破壞「本家」的氣氛並融入

便請作者們各自發揮本領、自己會融入其中,同時也有著MOSAIC ART、馬賽克拼貼藝術的感覺

 

作者群中交情最久的是万玄斎,以前他就說過要出專輯的話記得找他

雖然近期沒有在投稿了,還是有在持續作曲

專輯中寫的「ログライト」也感覺得出來寫了適合自己形象的歌詞;

與ピノキオピー則是第一次接觸,想著只有這次出了個專才有搭話的機會便戰戰兢兢地提出請求

而在討論歌曲時不知為何談起了自己的煩惱,說今年四月左右時總覺得諸多不順

像是辦了IG帳號,卻對PO著散步照與食物照的自己感到疑問,沒多久就刪掉了

和皮諾丘聊了想有所突破、減去內心多餘負擔 (見「シンクスリム」這首歌)

 

選曲的部分則是先挑了自己喜歡的歌,再選出讓專輯12曲中有統一感的同時又有各式風格的曲子

而對於選曲風格總給人一種不太唱名曲的印象這點

是因聽到自己很喜歡的原創曲卻完全沒有人翻唱時,會有種「必須由我來唱」的心情

因為很喜歡二次創作的文化,比起翻唱熱門曲、更覺得去唱還未有二創的作品有種趣味在

也提到相比如今,以往有較多的二創圖、影片等

很喜歡這樣的二創連鎖,這次也就拜託了街屋為專輯中12曲都畫上插圖

 

至於要不要辦專輯發售會,從工作人員詢問之後大概煩惱了一個月

後來是覺得要趁這個機會好好感謝一直以來支持自己的人,決定之後還算滿期待的

而現場演出目前是沒有打算,不過自己還滿隨興而為的,也許哪天會有那個心情;

製作了專輯後,最強烈的想法是「想加強實力」

收到了這些出色的作品,目前的自己卻沒有將其完全展現的能力,感到很不甘心

當然製作完成後有達成感,更覺得自己必須努力進步

現下比起繼續製作新專輯或上台演出,更需要的是回到原點好好鍛練歌喉

 

說整理一下結果一不小心幾乎把全篇訪談寫上來了w

「希望各位盡情發揮本領,我會融入其中的」

看到這句話嘴角忍不住大幅揚起,我就是喜歡這樣的你啊

 

而椅子之前有IG帳號這事我其實是知道的

印象中最早的貼文是今年三月之類,我則是在六月左右無意間發現的

喜歡一個人就會很想去多了解他一點,椅子平常又幾乎不會推文不會生放

找到新管道可以多看到他的生活讓我很開心,卻沒多久就把帳號刪了,害我小小傷心一陣w

不過,這就是他吧

 

 

11月時椅子有到社長的廣播節目中當來賓,播出日期在11/25、專輯發售那週

第一次聽到他們倆在同一個空間裡說話,兩個人聽起來很開心我也聽得好開心 艸

椅子聽到社長唸股東來信的招呼語こんばんカーター兩次都笑出來,社長:笑うな(不准笑) XD

那天的節目中除了與社長一起和平時一樣被股東來信整之外,也有宣傳與聊聊專輯

社長邊笑邊說製作到後半階段時是不是覺得再也不想出專輯了wwwww

放了シルバーワープ這首歌後有稍微聊聊

椅子說最開始收到曲子時比現在低兩key,差點想把自己掐死www後來是升一個key來唱

然後社長問說因為滿了解椅子這次錄音的狀況(被死線追著跑),這首大概是最後一首錄完的吧?

椅子回了專輯第一首錄的是シルバーワープ,最後錄完的也是シルバーワープw

 

至於七場專輯發售會

第一場社長和万玄斎有到場,而最後在大阪廣島和福岡的三場MI8k都有現身

那兩個星期大概是我開始追蹤椅子後看過他推文最頻繁的時期了www

翻著發售會的repo都是椅子笑起來很可愛,不禁好奇是有多可愛才會這麼口徑一致w

然後所有人都說椅子太瘦了wwwww

最後一場結束那晚(12/03)MI8k有和椅子開了生放,就有人問椅子到底幾公斤

MI8k說自己算是瘦的人,但在椅子旁邊好像顯得有點肉XD

椅子則說:因為我一整天就一餐、那餐吃很多,可能是這樣所以胖不了吧,雖然很不健康

孩子請好好吃飯好嗎(認真

 

後來椅子13號生放也有聊聊

說了雖然依舊很不善於面對人群,這次專輯活動會結束後覺得當初有答應舉辦真的太好了

收到很多來信讀著讀著很高興很感謝大家

也說在關西的幾場專輯發售會MI8k都有陪他,和他關係更好了感到滿開心的

而且不知為何在關東地區收到的信中滿多人寫了請好好吃飯w

還有不少人叫他"動画消すな"(不要刪投稿啊)www (雖然我也笑了但真的求你不要再刪了啊XD

雖然他都說了這輩子也許不會再辦發售會了,姑且抱著小小的希望吧

也偷偷抱著更小的希望哪天能看見他上台演唱(渺茫

 


 

再來是一些些曲目感想

有投稿的我會附上影片連結,以前投稿過的則是用超連結

邊打感想邊不停地重聽,覺得曲目順序也排得滿不錯的,不同風格穿插、收放交錯

 

01.ONE OFF MIND

    作詞/作曲:VAN DE SHOP

    椅子在16年年初有投稿過,也是目前投稿曲中再生數最高的一首

    專輯版有重新錄製,可能過了快兩年唱法變了、聽得出來聲音低了一些

    歌詞多又快也聽得出來拍子不好抓、還有一段換成三拍子

    每次聽著這首歌總有種想跳舞動動腳的感覺w

   

02.フィクサー

    作詞/作曲:ぬゆり

    專輯中少數幾首我知道的歌之一,椅子之前有在推特上傳過一小段音源

    也是一首會想讓人跟著起舞的節奏、也是一首歌詞又多又快的歌XD

    喜歡椅子在每一次副歌的第一個音都有些斷開地唱,以及間奏的混音

 

03.スマートを模索する

    作詞/作曲:sasakure.UK

    電子感濃厚的音樂很有彈跳感、挺可愛的,時不時還有水滴聲穿插

    滿喜歡歌詞用 在口袋裡150克重的人類、宇宙 等字詞,來比喻手機

    椅子的歌聲也隨著較為柔和的音樂改變、不像前兩首那麼強

 

04.路地裏タッグ

    作詞/作曲:Task

    

    椅子那時在投稿前就有推文說大概已經有人知道他今天要做什麼了,晚點會好好告知

    手機亮通知燈後發現是投稿立刻點進去聽,看到說明文中最後寫的是我期待的那行字好開心啊

    依專輯順序聽下來,上一首才剛說歌聲不那麼強,這首立刻又被音樂與椅子的歌聲拉起情緒

    尤其最後的副歌及升key,好喜歡椅子的吶喊聲w

 

05.シンクスリム

    新曲   作詞/作曲:ピノキオピー

    

    

    think slim,專輯宣傳曲之一,說明文寫主題是心的脂肪,我是理解為內心多餘的負擔

    上段的訪談整理中就有提到椅子說那時和皮諾丘聊了一些

    試著去接觸流行卻發現和自己的性格不合,希望能帶給和他有相同心情的人一些共感

    皮諾丘這樣的電音與重複字詞的中毒感,後段更是在長音的喔─後一股激昂直衝上去

    3:11的那聲「やるのさ」,真的很喜歡椅子吶喊的聲音XD

 

06.ラウジーカ

    作詞/作曲:saiB

    也是一首風格滿強的曲子,不過和前幾首又略有不同,很急切、有些雜亂的感覺

    然後我又要再說一次喜歡椅子的吶喊聲

 

07.甲斐甲斐しい言葉の闇に

    作詞/作曲:ただのCo

    於是又瞬間從上一首的急切中切換情緒

    充滿迴響的歌聲與彷彿被音符所環繞於身的歌曲,有點被淨化的神祕感

 

08.ログライト

    新曲   作詞/作曲:万玄斎

    就這張專輯我第一次聽到的五首歌中,最喜歡的是這首,在聽專輯試聽時就很喜歡了

    剛好最近幾個月心裡默默在想椅子好像很久沒投稿抒情歌了,聽到這首是格外地喜悅

    万玄斎做的這首曲子很耐聽,不像一般制式的A段B段然後重複那樣

    除了兩次副歌以外,各段的旋律甚至氣氛都不大相同,卻和諧地串為一首歌

    果然好喜歡椅子在抒情歌的詮釋啊,和聲好美,柔和中依然能被他的歌聲所牽動起伏

 

09.曇

    新曲   作詞/作曲:瀬名航

    這應該是專輯裡唯一一首走明亮輕快風的曲子了

    椅子的唱腔也轉為偏可愛,即便較後段有一個音要拉上去也是輕輕地唱

 

10.嗤うマネキン 

    作詞/作曲:MI8k(ナポリP)

    MI8k的作品中我目前最喜歡的就是這首,之前也有翻譯過→【中日歌詞】嗤うマネキン

    十月中時椅子有在推特上傳專輯進展的一小段音源

    那天我一早醒來拿起手機打開推特,一聽就認出是這首然後整個人從床上彈起來

    因為太喜歡也太期待了,上星期一專輯到手就忍不住先點開第十首來聽

    聽到最開始的三聲鼓聲才知道有重新編曲,不過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原版、整體比較圓潤飽滿

    椅子唱這首的聲音聽起來有點含,仔細聽幾乎整首歌都聽得見回音處理

    「身を焦がす恋だった」的「恋」一字,尾音聽來掉了一點點卻讓我說不上為何特別喜歡

 

11.シルバーワープ

    新曲   作詞/作曲:MI8k(ナポリP)

    

    

    在專輯發售前就期待很久的曲目,投稿後更是讓我語彙力死亡

    感想都寫在上個月初的歌詞翻譯裡了,歡迎看看→【中日歌詞】シルバーワープ

    而專輯收錄的版本是沒有MV版的空白七秒

    先前已經聽得太熟了,聽到那段沒有收音並直接接上椅子拉上去的幾個音,有點嚇到w

 

12.シャルル

    作詞/作曲:バルーン

    專輯消息出來時看到這首其實滿意外的、意外他會收錄這首去年的熱門曲

    整首歌唱得穩穩的,副歌一開始還都會有個長音的和聲

    而聽著聽著突然意識到這歌詞完全放大了椅子的「つぁ行」w

 


 

也許是在接觸niconico之前沒有如此喜歡的歌手

這陣子開始有了喜歡到有點難受的心情

越喜歡就越想了解越想見到,卻永遠不可能

又因為很喜歡,怕他哪天若決定不再唱歌了,生活會空一塊、心會空一塊

 

一切都還好好的卻想這麼多,可能有些病重了吧

不怎麼愛喝飲料的我,最近不知為何開始喜歡喝可爾必思了

果然是病重了吧

 

arrow
arrow

    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