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津玄師於3/14發售的第八張單曲《Lemon》

 

 

這次的CD是上星期在日本買的

最開始在池袋某間TSUTAYA找,結果店員說沒有映像盤了

害我一陣擔心該不會才發售四天就買不到了吧

隔天在新宿站旁看到TOWER RECORDS馬上衝進去

才踏進J-pop樓層就看到中間有一區把米津玄師歷年專輯和單曲全都排得好好的,是想逼死誰

再往前走還有一櫃宣傳區(?),除了一樣排好各個專輯單曲、加上有個小螢幕在放Lemon之外

還擺了畫冊、幾本樂譜以及雜誌CUT三月號,是想逼死誰(再次

 

大概是我平常一直慫恿娜茲米買東西造太多孽

這次換娜茲米和友人W在旁邊不停買啊買啊買啊的喊

最後我收了Lemon映像盤、二專YANKEE、CUT、和米津玄師曲集鋼琴譜 ↓

就是抱著反正我錢都換了不花白不花的心態結果就砸了十分之一的旅費在米津身上(被友人I狂電花太多錢)

 

 

回台灣後翻了米津的官網看看歷年作品→http://reissuerecords.net/discography/

我買的那本鋼琴譜是2016年1月發售的,所以收錄曲是包含三專《Bremen》之前的歌

而繼續翻網頁,赫然發現3/30、也就是今天有新發售的鋼琴譜「BOOTLEG」

............

好,我買

 


 

好像講了太多不是很重要的內容

回歸正題,以下單曲《Lemon》的一些照片

 

封面清晰大圖

 

CD殼

我目前手上九張CD第一張有這種厚殼(?)的,挺有質感也滿好摸

而藍綠色偏綠的配色看了很舒服,也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就喜歡這個顏色

 

背面

光線抓不好字看不太清楚...

總之就是收錄樂曲和映像盤收錄的曲目

 

CD與歌詞本

是我很中意的檸檬切片,歌詞本封面也是那片檸檬

而黑色那張紙是米津將在今年10/27、28於幕張メッセ舉辦演唱會的應募券

雖然我是應募的最後一天、18號那天買的

不過我近期是沒辦法再去日本了,只好放棄T_T

 

 

講個題外話,之前看到米津轉推的推文不禁笑出聲 ↓

媽:買了琵琶的奇異果嗎

我:(現在是枇杷的季節嗎...)

媽:就那個琵琶法師的奇異果

我:這是米津玄師的檸檬......

米津:就音樂人這點勉強來說都是所以大致上而言媽媽也沒講錯


琵琶法師的奇異果wwwwwwwww

 


 

映像盤的部分是收錄了米津今年年初於武道館舉辦的『米津玄師 2018 LIVE / Fogbound』

收錄1/10演出的21首歌曲裡其中8首的影像 ↓

01. 砂の惑星
02. 春雷
03. LOSER
04. ゴーゴー幽霊船
05. 爱丽丝
06. ピースサイン
07. 打上花火
08. 灰色と青(+菅田将暉)

以及「春雷」和「灰色と青」的MV

 

專輯發售前一天釋出的預告影片

我本來一直在思考到底要收哪一盤,是看到這個影片後才決定要收映像盤

一方面是因為這是米津首次收錄LIVE影像,另一方面是我真的滿好奇米津在舞台上會是什麼樣子

既然暫時沒機會親眼看他演出,看看收錄影像也不錯

然後發現原來他是個會亂叫亂跳的人w

在間奏之類的地方還會稍微滑步、扭動身軀之類

唱歌看起來不會耗太多力的樣子(?),應該是說不會到很激昂激動那樣

 

要把眼睛看到的影像轉換成文字對我來說太困難

想體會的話還是推薦買映像盤來看,這裡就簡單講幾首我特別喜歡的


「ピースサイン」時台下滿滿都是高舉著peace sign手勢的影子

感動不停湧現,好想參與其中


「LOSER」看預告片的舞台燈光效果就覺得頗酷炫了

整首看下來真的很帥,米津唱歌好像都不用換氣一樣

米津的舞蹈指導老師辻本知彦也有上台伴舞

那個"WOO!"全場一起舉手的畫面,好想參與其中啊XD(再次


「灰色と青」在安可曲前最後演唱的曲目,菅田作為特別來賓現身

兩人合唱最後一句時莫名一陣雞皮疙瘩上來

 

 

而之前看Billboard Japan的訪談有問說為什麼會選在這個時機點收錄LIVE影像

米津說可能是開始覺得演唱會不是義務性的東西吧

以前的話是絕對不會想收錄現場影像,也沒想說要再客觀地回頭看一次自己在台上的樣子

不過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演唱會之後,心境慢慢有所改變了

在那個空間裡呈現出的美麗光景,認為將它化為實體保留下來也不錯

 


 

CUT三月號有菅田將暉的兩萬字訪談,其中也有和米津的對談與一些照片

另外還有三頁是與米津有關「Lemon」的訪談

大概念來說就是我之前看過的文字訪談、節目、radio中提到的內容

我就把所有資訊中,在之前歌詞翻譯裡沒有提到的部分一併整理在下

 

米津說這是他首次必須在巡演途中完成一整首歌

之前都只是有空的時候吉他抓來彈幾個音當作靈感之類,這次顯得非常吃力

尤其自己是寫曲子需要花很多時間與精力的人,作曲時就像潛水那樣潛到深處

然而這次因為行程上的安排,必須在集中精神作曲與站上舞台演出之間來回切換

反反覆覆地潛水又浮上又潛水、找不太到自己的節奏,真心感到很辛苦

 

製作完四專《BOOTLEG》不久後日劇製作組就邀請他來寫這首主題歌

當時覺得自己滿有所突破的,做為一個音樂家有什麼開竅了

正想著一定能寫出更美的曲子、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就像瑪利歐吃到星星之後變成無敵狀態可以一腳踢開蘑菇跟烏龜那樣(笑

但在接了這份工作後是認知到自己並沒有那麼無敵(笑

 

製作組那邊對曲子有提出一些要求

希望是一首能將受傷的心靈溫柔地包覆的歌

希望是一首能讓聽到的人感到被撫慰、鼓勵的歌

然而自身在蠟燭兩頭燒的狀態下、又碰上爺爺的過世

開始思考原先一直以為理解的東西、思考人的死亡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最後寫出來的歌曲不像在安慰死者

僅是在這4、5分鐘裡頭不停地唱著「你的死亡讓我悲痛不已」

雖是那麼說,以結果而言還是覺得這正是經歷一番折騰後達成的美

 

關於為什麼會在歌曲裡用上「檸檬」兩字、以及標題是何時從「Memento」變成「Lemon」

自己始終不明白也不記得緣由

況且「切り分けた果実の片方の様に」(宛如那切半果實的其中一片)

這句歌詞還是在錄音的前一天半夜想著這行還空著、不知不覺寫下來的

寫完之後再回頭一看,好像理解了自己當初為何這麼寫、有種伏筆回收的感覺

以結果而言,檸檬所代表的是人、且是與某個重要之人的美麗連結

 

至今為止的商業合作都是自己喜歡也熟悉的領域,第一次和較少接觸的日劇有所關聯

每星期收看《UNNATURAL》時聽到自己的聲音都會感到有些害羞與奇妙

不過也覺得這首歌很符合故事劇情、且都在絕佳的時機點播放

能和這部優美的作品合作感到很高興

 

 

有興趣瞭解更完整的話可以看看以下連結 ↓


訪談
米津玄師『Lemon』インタビュー

躍進続く米津玄師、「ニコ動出身というだけでまだまだ舐められている」

ボカロPから国民的アーティストへ。米津玄師、27歳の若き才能を変えた出会い


《UNNATURAL》特別節目整理
好創作都取材自現實生活:「法醫女王」編劇&配樂解密!


Radio

 


 

最後是歌曲感想的部分

也會把上述的Radio中提到另外兩曲的部分寫進來

 

01.Lemon

    

    作為日劇《アンナチュラル》(UNNATURAL,法醫女王)的主題曲

    詳細內容、資訊與感想我在上段以及歌詞翻譯裡面都寫得差不多了

    有興趣也歡迎看看歌詞翻譯→【中日歌詞】米津玄師-Lemon

 

02.クランベリーとパンケーキ

    中文翻作「蔓越莓與鬆餅」,曲風有種聽著會想隨之搖擺的輕快

    滿喜歡副歌的第一句「ヒッピヒッピシェイク ダンディダンディドン」

    應該沒什麼特別的意義,只是在表達一種搖擺隨興的氣氛?

  「こんな馬鹿な歌ですいません 嗚呼毎度がありがたし」

  「如此愚蠢的歌真是抱歉了   哎呀每一次都很感謝各位」

    看到這句忍不住笑了,整首歌都有種ㄎ一ㄤ ㄎㄧㄤ的感覺www

 

    米津說最近常過著喝酒喝到早上、小睡一下後被陽光照醒,覺得好刺眼頭好痛這樣的日子

    想說能不能把這種糟糕的心情寫成一首歌,就成了這首描寫宿醉的歌wwww

    酒對他而言就像眼鏡一樣,視力不好的人戴上眼鏡後就能看得清楚、對周遭抱持敏感度地活著

    而喝酒則完全相反,能讓過於緊繃敏感的神經暫時舒緩、卻也不會迷失目標地繼續前進

    從結果來說喝酒和戴眼鏡是一樣的;

    最後兩行歌詞最重要,是他的心聲w

 

03.Paper Flower

    相比上一首好像ㄎㄧㄤ掉的搖擺輕快

    轉換成相對寧靜、有些奇幻、又帶著寂寞的曲調

    雖然歌詞一段段看下來不是很能理解整體想表達的意思

    卻又很喜歡每一句每一句的用詞與營造出的畫面

   「寝室から出るとそこはまた寝室 部屋を出る自分の背中が見えた」

   「走出寢室後還是寢室   看見了從房間離開的自己的背影」

    說不上為何這句讓我在一句句奇妙的歌詞中特別有印象

 

    米津說將散步的時候所看見的景色等等寫在一首歌裡,最後成了這樣的曲子

    多數人為準備明天工作而熟睡的深夜裡,是沒在做正事的自己(w)感到舒暢的時刻

    很喜歡夜深人靜的氛圍,希望能在曲子中呈現出那種氣氛

 


 

每次讀米津的訪談,總是頻頻出現「美」這個字

他好像一直在追尋某種美,又能常常從自己的作品中找到所追求的美

 

有朝一日也想在現場親眼看你用心呈現這些歌曲的模樣

 

 

前幾天心情糟糕透頂(怎麼好像在寫米津開箱文的時候都剛好心情很差

吃早餐時突然想放Lemon來聽

明明在看日劇時一滴淚都沒有掉、頂多淚水湧上而已

吃著吃著聽著聽著視線就開始模糊,眼淚就掉了下來

並不是因為想到歌曲的意境或是日劇劇情

只是很想大哭一場

 

 

最後的最後

雖然和《Lemon》沒什麼關係,想附上米津的一則推文

恭喜「アイネクライネ」在youtube上播放次數突破一億

也期待你往後的作品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米津玄師 Lemon 開箱
    全站熱搜

    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