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收到Sou、いすぼくろ與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於兩年前發售的第一張專輯

上個月底發售的二專我也一併寫開箱了,推薦一起看看喔→【專輯開箱】SUNRISE

 

其實兩年前宣布三人要發售這張專輯時,我並沒有特別想買(失禮

因為那時還沒踏入收藏CD的深淵,更何況當年的我涉獵狹隘、關注得比較勤的就只有伊東和社長

是後來坑越挖越大加上對椅子燃起爆發性的愛,才驚覺怎麼能錯過這張專輯!!!!!!才趕緊去95下訂

結果遲遲沒有進貨消息,最後一次去問的時候發現日本那邊已經下架了......

當下真的只能用欲哭無淚來形容(泣

幸好時隔兩年他們公布了二專消息,同時也宣布Sunflower會再販

而我剛好在發售前找到有人願意割愛,二話不說立刻買下

 


 

照片們

 

封面清晰大圖,由街屋なぎ(@machiyaaa)所繪

 

CD殼背面

 

打開貌

歌詞本封底的三朵向日葵XD

而CD和《SUNRISE》一樣,雖然只不過是封面的局部圖霧化版,個人還是滿喜歡的

(殼底是一支雨傘,就不特別拍了)

 

歌詞本

選了兩頁喜歡的,內頁九張圖大致上都是這樣的風景畫,應該也就是街屋擅長的風格

從湛藍晴空→灰濛雨天→紅紫色黃昏→祭典燈籠與星空→最後這兩頁煙火綻放的夜空

雖然煙火很炫麗但我看不到歌詞了

 


 

專輯試聽

我很喜歡這支XFD,喜歡他們唸曲目的聲音

然而兩年間明明看這支XFD看到快背起來,卻直到現在才注意到影片右下角的三個菱形

三個菱形會隨著每一首歌改變顏色,是各曲目PV的三個主要構成色 ,小巧思w

 

 

這張專輯是在兩年前的08/14(社長生日那天XD)於C90的攤位上販賣

是2016年夏季的コミックマーケット(Comic Market,同人展),第90次舉辦所以簡稱C90

而當時他們並沒有抽到攤位,是向コニー借部分攤位空間給他們的

我記得當天社長還有推文說準備了覺得不可能賣完的量來,卻在下午一點多就已經完售

隔一個月後有在animate及act family開通販,不過就沒有C90會場限定的特典徽章了

 

就像我開頭說的,因為兩年前的我涉獵太狹隘了所以無法提供更多相關資訊與趣事

只有一個微弱的印象是C90開始之前他們三人有選一個晚上要一起開告知生放講當天注意事項

結果社長睡過頭放生Sou和椅子wwwwww

社長隔幾個小時睡醒後有自己開生放再宣布一次

印象中Sou和椅子有來聽一下,社長就趕Sou去睡覺但對椅子鄭重道歉w

但也搞不好是我記錯了或是聽錯了也說不定

 

至於專輯名稱「Sunflower」

今年二專的告知生放中有提到當初sunflower是椅子想到的

在決定二專標題時便想說延續sun或flower的概念,最後是以sunrise為題

 


 

這張專輯共13首歌,全曲目都由椅子負責混音

其中三人都各有三首獨唱曲,再來是兩兩組合的合唱共三首,以及一首三人合唱

曲順上是三首獨唱配一首兩人合唱,如此循環三次後最後才是三人合唱

給我的感覺像是先介紹這三個人各自的聲音如何,然後讓你聽其中兩人合唱迸出的新世界

而後又拉回他們獨自詮釋的樣貌,再湊出別的新滋味

不過二專《SUNRISE》的曲順就完全是另一種排法了

 

 

01.ロケットサイダー / Sou

    作詞/作曲:ナユタン星人

    

    

    Sou這幾年翻唱了滿多首ナユタン星人的歌

    這首也有收錄在兩人去年出的合作專輯《ナユタン星への快爽列車》(官網專輯試聽)

    就如同ナユタン星人以往的作品,總是在有著外星感(?)的旋律中參雜愛戀之心

    配上Sou純真的少年音,淡淡甜甜的,XFD以這首作為開頭配上向日葵也很有清爽感

 

02.aimai / いすぼくろ

    作詞/作曲:瀬名航

    像是延續剛剛的火箭蘋果酒,aimai同樣也是首輕快的歌,不過整體步調慢了下來

    椅子給人的選曲印象是偏向酷炫或慵懶類,比較少唱這種可愛的歌

    而這首他用了如音樂那樣淡淡甜甜的腔調詮釋這樣的aimai、這樣的曖昧

    有趣的是XFD中只有這首在跑過歌名時多寫了幾個字「your name is aimai」

    也許是在搭配歌詞中的一句「へんな名前を付けないで…」(不要替我冠上奇怪的名字...)

 

03.ベルセルク / 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

    作詞/作曲:まふまふ

    這首我有翻譯過歌詞並解析,有興趣歡迎看看→【中日歌詞】まふまふ-ベルセルク

    接連兩首輕快可愛之後畫風驟變,轉為黑暗又強烈的曲調

    高音是社長的註冊商標就不用說了,而能夠配合這樣黑暗氣氛的嘶啞詮釋也是社長的強項之一

    喜歡他在副歌開頭「いっそ」的「い」有點摩擦感的唱法

 

04.とても痛い痛がりたい / いすぼくろ×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

    作詞/作曲:EZFG

    拿到CD那天一回家就迫不及待先點開這首來聽

    在我所知範圍中這應該是社長和椅子第一次有合唱問世,當然是我整張專輯最期待的沒有之一

    先說結論,目前社長椅有公開的四首合唱曲中,這首在我心中排第一,實在太完美

    開頭隨著電音,右聲道緩緩流進社長破碎的高音,轉為清晰那一刻左聲道也浮出椅子的中低音

    打從起頭就已經讓我驚艷萬分,而後整首歌兩人高低音交錯相伴之和諧

    我相信正是這樣的電音風歌曲配上椅子的混音功力讓歌曲聽來大大加分

    至於歌詞看來痛苦萬分,但貌似是在講口內炎(嘴破)的樣子www不過理解為隱喻感情也可以

 

05.アイラ / いすぼくろ

    作詞/作曲:n-buna(ナブナ)

    

    如同曲繪那海天相互映照著一片湛藍的清爽,卻也參雜了點惆悵

    椅子總是在似乎要放聲高喊的前一刻轉為透亮的假音,瞬間字句都柔和下來

    整首唱來都是這樣渾厚溫柔又夾帶傷感,點著一道道漣漪輕輕化開而去

 

06.夢花火 / Sou

    作詞/作曲:まふまふ

    まふまふ另一種風格的歌曲,似乎是在說對於已逝戀人的思念

    也許是Sou擅長在氣音與尾音置入感情、也許是他本身的音色就適合這類輕柔悲傷的歌

    真能從歌聲中聽見那股無法挽回的哀愁

    想起我最初對Sou這名字留下印象是從「心做し」開始的,中後段的哭腔真是絕了

 

07.十三番目のハスキング / 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

    作詞/作曲:MI8k(ナポリP)

    又是一個畫風驟變的節奏,社長的選曲啊w

    這是MI8k較早期的作品,音樂風格和現在滿不一樣的,歌詞看過一遍真是有夠難

    四拍與三拍交錯的旋律中流瀉出的詭譎氣氛,社長也用了不同輕重的低音與高音交錯詮釋

    尤其社長的高低音音色有落差,最後的副歌相差八度交疊很有立體感

 

08.このふざけた素晴らしき世界は、僕のためにある / Sou×いすぼくろ

    作詞/作曲:n.k

    這首歌我原先就很喜歡,世界雖然可笑卻也美妙

    Sou與椅子的合唱組合有個可愛的名字「そぼろごはん(肉鬆蓋飯)」,在這之前也投稿過好幾首

    而XFD中因為歌名很長,兩人朗誦的聲音很對頻,歌聲更是合而為一

    最後一段副歌開頭的「この」,只有兩人的清唱聲好好聽啊~~~

 

09.馬鹿はアノマリーに憧れる / Sou×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

    作詞/作曲:鬱P

    整首歌大概有一半以上都是用死嗓來唱,起先有點嚇到,非死嗓的部分也幾乎都在吶喊嘶吼w

    我是知道社長有一段時間滿愛在翻唱中用上死嗓的,但Sou我真的就不清楚了

    而且說實話我聽不出來Sou有沒有唱死嗓的部分w

    去找原曲來聽發現不只歌曲、PV也是相當強烈閃得我眼睛痛,內容則是黑暗到有些悲哀

    渴望能與眾不同、不甘身為普通人的少年,最後選擇割腕使得腦袋缺氧而成了植物人

    然而也對自己「終於是特別的了」感到滿足,憧憬著異常到走火入魔地步的傻子

 

10.じっっと見ている / いすぼくろ

    作詞/作曲:EZFG

    椅子已經差不多把EZFG的名曲都唱過了,就差一首magician's operation了吧w

    這首當然也是讓我讚不絕口,真的覺得椅子好適合唱這類很吃混音的電音歌曲

    從前段的aimai、アイラ再到這首じっっと見ている,從輕快可愛、悵然清透到電子激昂

    不禁讓人覺得這人不管選什麼類型的歌一定都適合他

    順帶一提PV滿有趣的,不如說EZFG的幾首名曲PV都值得一看

 

11.愛に奇術師 / Sou

    作詞/作曲:koyori(電ポルP)

    不曉得是混音的關係還是Sou有刻意這樣表現,整首歌有種輕飄飄的感覺

    柔柔的聽來很舒服,不過最後那聲長音還是有力道

 

12.ぼくらのレットイットビー / 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

    作詞/作曲:はりー

    

    老實說當年我對這首沒什麼特別感想,如今回頭聽才發覺是既柔美又憂傷的一首歌

    望著棺木中為花團簇擁的重要之人,只能祈求我們曾說過的來世再相見能夠實現

    抒情歌也是社長的強項,「目がうぉるうぉる」這標籤的存在可不是沒道理

    整首都唱得好輕柔,輕柔得能在那一字一句中聽見嘆息

    最後一段副歌前的那段真的美到覺得淚腺受到刺激

 

13.神のまにまに / いすぼくろ×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Sou

    作詞/作曲:れるりり

    

    

    一陣感傷之後迎來的是最後這首可愛的歌,典故為日本的天岩戶傳說,三人首次的合唱

    以這首做為結尾會讓人聽到不自覺揚起嘴角,完美的句點

    三人爽朗的歌聲宛如sunflower,總是朝向太陽的向日葵,那樣地開朗陽光、那樣地溫暖人心

 


 

真心覺得有買到這張實在是太好了,不然一定後悔一輩子XD

在我心中他們三個不管年齡增長到幾歲都會是少年吧w

各有各擅長的音域、各有各的特色,能這樣合出專輯真的是造福粉絲

 

p.s.

我去年有寫過椅子和社長的介紹文並有在持續更新,有興趣可以看看喔(趁機推廣XD)

【nico翻唱歌手介紹】いすぼくろ

【nico翻唱歌手介紹】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

 

arrow
arrow

    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