いすぼくろ、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以及Sou的三人組合「おかえりって言え」

終於在09/22發售時隔兩年的第二張專輯

兩年前發售的一專我也一併寫開箱了, 推薦一起看看喔→【專輯開箱】Sunflower

 

這次的二專原本是有要在C94的攤位上販賣的,後來取消改成通販的原因我在後面會說明

而通販有animate與VV兩家店鋪

VV的特典是資料夾,animate則是徽章與徽章+動畫歌曲翻唱CD套組(+¥300)

還沒公佈曲目時我就已經就訂下animate的限定套組了ww

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這類多一張歌唱CD的特典

因為他們是歌手嘛,就想聽他們唱歌w

 


 

內容物照片

 

封面清晰大圖,與一專《Sunflower》相同,由街屋なぎ(@machiyaaa)所繪

 

CD殼背面

 

歌詞本與CD

 

歌詞本背面和殼底

那個日出該說是簡潔有力嗎w

 

然後是超可愛的歌詞本內頁

不同於封面及一專的風景畫,內頁中七張圖都是這樣簡單的線條,他們三人也都被像素化了w

而且感覺好像有什麼故事性:

Sou大清早就搭電車去找社長→兩人在路上碰到椅子養的貓ピッチ→在神社和椅子會合

三人一起在向日葵花田裡賞山→爬山→最後到這個和封面一樣的靠海平交道

 

 

animate限定套組──徽章與動畫歌曲翻唱CD

徽章看起來像他們三個在浮冰氣泡飲料裡面玩水w

讓我想起之前在他們合唱神のまにまに看過的標籤「ウォルイスソーダ」

(今年去日本的時候才知道有可爾必思有氣泡版,叫カルピスソーダXD)

 


 

專輯試聽

與一專相同,影片右下角有三個會隨歌曲改變顏色的圈圈,是各曲目PV的三個主要構成色

不過這次就沒有唸曲目了,覺得有點可惜w

 

 

七月時他們開了兩次生放

第一次是在說明關於為何先前有宣布抽到八月C94的攤位、後來卻取消的原因

第二次是介紹這次的專輯內容等等

 

講一下他們不上同人展的原因:

主要是因為場地有分壁サークル(靠牆攤位)島サークル(沒有靠牆、在場中的攤位)

靠牆攤位的空間比較大,能備的商品量較多,也能容納更多的客人排隊

相對的場地中沒有靠牆的攤位空間小很多,若是客人數太多也可能會影響到隔壁攤位

社長說他自己的兩次擺攤經驗都是請抽中靠牆攤位的人讓出一點空間給他們

(C90借コニー的攤位,C93借Eve和Sou的攤位)

莫名有信心覺得這次一定也會抽中靠牆www

殊不知結果公布後是抽到場中攤位

而且他們三人現在的推特粉絲數量加起來可是超過50萬人

所以在考量到商品數量、排隊問題、購買人潮、以及購物體驗等各種狀況後

他們掙扎很久最後決定取消擺攤改成通販,也在發售期間開了兩場專輯發售會作為補償

關於這次倉促的決定真的對支持他們的人們感到萬分抱歉

可能有些人都已經訂好車票甚至機票和住宿了,真的對大家很抱歉

 

至於專輯內容的介紹

第一次告知生放時釋出的封面圖,SUNRISE寫成SUNLISE了

我看到第一眼竟然也自然地唸出SUNRISEwww

原本還在想是不是有特殊含意,結果只是純粹寫錯而且三個人都眼脫沒發現而已w

 

八月初還宣布了おかえりって言え將在2019/1/1舉辦第一次LIVE

名為「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って言え」

可是我和娜茲米沒抽到也沒搶到票所以去不了wwwwwwwww(笑到哭TwT

 


 

9/23、24三人分別在animate大阪日本橋店與橫濱店舉辦了兩場專輯發售會

我再稍微整理一些翻repo翻到的趣事w

 

年齡

Sou→20歲

椅子→22歲

社長→24歲

------

社長大概是統整與主持的角色

椅子:就靠你了,年紀比較大嘛

社長:你只有這種時候才會這樣說

 

拿手料理

Sou:炒飯

椅子:馬鈴薯燉肉

社長:微波食品!!!!!!

 

飽嗝

※社長的ファンサ(飯撒,fan service)是打飽嗝

社長:只有我能在大家面前打飽嗝啦,你們這樣的話追蹤數就會少個七萬人了

椅子:那我不就幾乎是零了嗎

 

專輯中推薦的歌

[第一天]

椅子:愛のかたまり

社長:我推命ばっかり,兩個人相性很好,合音也很棒

Sou:那是椅子想的喔

椅子:因為是首很美的歌所以也想處理得很美

Sou:大家都推合唱,我是覺得椅子的ドリームレスドリームス真的很棒

椅子:之前也被你誇獎過一番了,很高興呀

社長:你們可不可以不要把我夾在中間卿卿我我的!!!我要生氣了!!!


[第二天]

Sou:拝啓ドッペルゲンガー

椅子:進め★JINSEI行進曲

社長:總覺得被這兩人求婚了w

 

椅子的口頭禪

社長:你們知道這人(指椅子)的口頭禪是什麼嗎!!!

         「ハハ~すごいすごい~」(啊哈哈~好棒棒好棒棒~)

 

如何說服椅子上台演出

社長和Sou都試圖說服椅子上台演出好一段時間了

椅子說和他們兩個一起的話是有想上台的,只是遲遲無法下定決心

後來社長就直接先訂好場地再打電話給椅子

社長:我已經訂到1/1的tokyo city hall了,怎麼辦w?

椅子:那也就只能上啦,不然取消還要花手續費之類的...

好一個先斬後奏啊wwwwwwww

椅子的回應感覺超無奈,在意的點很實際wwwwwwwww

 

欺負椅子

社長:你幹嘛一直搖來搖去啊

椅子:很緊張嘛!之前首專發售會的時候也有被人這樣講...

------

椅子:~~~因為我沒什麼自信

社長:不不不,會穿這種襪子的人滿有自信的吧

椅子:你不要一直鬧我,去弄Sou啦

社長:我也想鬧他啊但他又不看過來,我只看得到他的後頸

Sou:因為我坐正中間...

------

發售會的三人合照 ↓

椅子(字面上)。

看到這照片笑死我wwwwwwww

還有第二天寫在椅子上那句「写真はイメージです。」(照片僅供參考)wwwwwwww

 

附上animate官方推特發的真‧三人合照www

也看到有人說椅子穿的藍白格子襯衫和背後的animate佈景合而為一,又因此被Sou和社長鬧w

 


 

再來是曲目的部分

整張專輯共14首歌,依然是椅子負責全曲目的混音

相較於《Sunflower》,這次合唱曲大幅增加

兩兩合唱的曲目都各有兩首,三人合唱曲也增為兩首,不過也相對壓縮到獨唱曲目

曲順上則與一專大不相同,先從合唱開始再慢慢減少人數(?),之後是獨唱與兩人合唱穿插

最後在三首獨唱與三首兩兩合唱後才帶到最後的三人合唱

兩張專輯的排序各有巧思,怎麼聽都順

 

 

01.脱法ロック / いすぼくろ×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Sou

    作詞/作曲:Neru

    第一首就是激昂的三人合唱,Neru兩年多前曾轟動一時的歌

    椅子當時有投稿過,也是我最喜歡的翻唱

    而合唱當然是另有一番風味,且因三個人各有擅長的音域,層次感頗為豐富

    很喜歡「それが脱法ロックの礼法なんですわ」這句每一次都是不同的呈現方式

    而且社長音超級高的啊www你不是說過你沒事不會再唱了嗎www

 

02.進め★JINSEI行進曲 / いすぼくろ×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

    作詞/作曲:100回嘔吐

    前進吧人生進行曲,一聽就是非常輕快愉悅又積極明亮的歌

    原曲是首大合唱,歌曲轉變了幾次風格使得整體聽來更豐富

    特別喜歡有兩段分別以ない與たい結尾的段落層層堆疊而上的氣氛

    兩人也很配合曲調,在這首都用了偏可愛的聲音詮釋

    社長自然是唱得相當俏皮亮麗,椅子雖音色較為沉穩也仍有著滿滿的活潑,聽著心都會活起來

 

03.阿吽のビーツ / いすぼくろ

    作詞/作曲:羽生まゐご

    

    在這首投稿前椅子今年只有一首獨唱,專輯曲目公布後一直在等他的投稿

    羽生的這首和風曲我原先就知道只不過沒那麼注意,聽到椅子的翻唱是驚艷不已

    歌曲本身就有些哀戚,椅子的唱腔也時不時透出一絲哽咽感

    個人喜歡的是1:24的兩次吸氣聲、以及2:20秒的「僕ら」那聲氣音

    而後的高聲吶喊更是聽了心都會痛

 

04.シャルル / Sou

    作詞/作曲:バルーン

    當年是這首歌讓我認識バルーン與アボガド6的,也是紅極一時歌曲

    Sou整體來說唱得很穩,某些尾音上的處理也更增添一股淡淡的惆悵

 

05.命ばっかり / Sou×いすぼくろ

    作詞/作曲:ぬゆり

    

    

    這首是在XFD釋出後隔幾天才投稿的,也是そぼろごはん睽違將近三年的合唱投稿

    聽XFD時切到這首我整個眼睛都亮了,那個合音實在太優秀我等不及要聽完整版啊!!!!!!

    看到投稿好意外趕緊來聽,真的是令人讚不絕口,Sou與椅子的聲音再次融合為一體

    「あなたの横顔を見て」這兩句椅子用了我比較陌生的唱法,極為輕柔、宛如在耳邊細語

    而後Sou的那句「きっともう我楽多だ」有點哭腔也是相當到位

    

06.芥の部屋は錆色に沈む / 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

    作詞/作曲:こんにちは谷田さん

    發現社長在這兩張專輯中都有選一首音偏低的歌曲,時不時也聽得見高音的合音

    聽了很多次後才注意到第一次副歌的收尾用了像是吐息的聲音,感覺社長比較少這樣唱

 

07.拝啓ドッペルゲンガー / 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Sou

    作詞/作曲:kemu

    這兩個人的合唱怎麼都選些聽起來很辛苦的歌wwwSou聽起來好吃力www

    相比一專的合唱曲「馬鹿はアノマリーに憧れる」,這次比較能聽清楚兩人的聲音了

    不過讓我有些意外的是,最後一段兩人的高音交疊時音色相當和諧地合而為一

 

08.ドリームレスドリームス / いすぼくろ

    作詞/作曲:はるまきごはん

    以前有翻譯過歌詞,有興趣也歡迎看看→【中日歌詞】ドリームレス・ドリームス

    原先就非常喜歡的歌,自然也是相當期待椅子的詮釋,他當然也是沒有讓我失望

    而椅子自己也有推文說覺得這首歌錄得很美,希望大家可以買專輯聽完整版w

    接在Sou和社長超強烈的拜啟之後,氣氛一瞬間就軟化下來

    開頭讓我微微驚訝,是我上面說過的「命ばっかり」用上的輕柔假音唱法

    整體聲音偏甜不過並不違和,再來就是被那無敵美的吶喊聲征服

 

09.命に嫌われている。 / Sou

    作詞/作曲:カンザキイオリ

    

    

    有興趣也歡迎看看我翻的歌詞→【中日歌詞】命に嫌われている。

    總算聽到Sou較低音的歌曲了,常覺得音域在中高音以上的人唱低音時音色會不大相同

    淡淡平平的詮釋也很適合,歌曲中某幾句的迴響效果滿加分的,最後加上的音也很棒

 

10.終点 / 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

    作詞/作曲:まふまふ

    

    如同一專,這張也收錄了一首まふ的超高音曲w

    當初まふ投稿時我就滿喜歡的了,除了極端的低音與高音,副歌前由低轉高的那一段很吸引我

    在一專的開箱文也說過,平常以高音域為主的社長在唱低音時會有音色上的差距

    正是這樣有著極低與極高音的歌曲能讓耳朵滿足兩種風格的社長

 

11.キドアイラク / 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Sou

    作詞/作曲:Task

    喜怒哀樂,玩樂般的輕快旋律伴著叮咚電子樂,且還有點rap的成分

    無論喜怒哀樂都去接受,愛著自己的一切

    這次Sou沒有跟著社長一起唱高音了www高低音相伴聽來是更有厚度

 

12.脳漿炸裂ガール / Sou×いすぼくろ

    作詞/作曲:れるりり

    這可是我的入坑曲啊XDDD

    是的我三年前正式踏進niconico翻唱圈以及vocaloid圈就是因為這首(why

    中間那段大家最愛的自由發揮段Sou的あれ何で?好可愛,還有電話不通後說沒告訴我新號碼w

    然後「二次会 焼肉 五反田」那個五反田打了一聲噴嚏也好可愛wwww

    總之整體穩穩的,可能是這首我已經聽過太多奇奇怪怪的翻唱了所以覺得平平

 

13.ロキ / いすぼくろ×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

    作詞/作曲:みきとP

   

    一樣也是我有翻譯過的歌,歡迎看看喔→【中日歌詞】ロキ

    椅子今年年初曾投稿過,與那時的慵懶氣氛不同,和社長合唱起來變得很活潑

    「知名度あるけど人気はそんなにないから色々大変ですね」社長的聲音在左右繞來繞去的w

    而且社長說2:19叫的那聲,高音的是椅子喔wwwww

    同場加映他們首次投稿的合唱,一樣也是みきとP的「PLATONIC GIRL」

 

14.愛のかたまり / いすぼくろ×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Sou

    新曲   作詞/作曲:れるりり

    請れるりり寫的新曲,如同一專最後的「神のまにまに」,是帶有和風味的輕快可愛

    前面三首的兩兩合唱基本上都算強烈,來到尾聲轉為較好入耳的旋律與曲速

    又是這樣的爽朗可愛,最開始椅子的唱腔可愛到我快認不出來www

    儘管這三人都已經脫離少年的年紀了,仍然唱出了滿溢的青春感

    就宛如sunrise,是旭日升起、曙光照耀世界時帶來的溫暖與希望

 

 

アニソン歌ってみたCD

01.前前前世 / いすぼくろ×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Sou

    作詞/作曲:野田洋次郎   歌:RADWIMPS

    出自兩年前轟動全日本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字。》

    最喜歡第一次副歌的「君の」三個字,音樂短暫收起只留下三人的聲音,有夠幸福

    一開始聽到椅子的聲音有種微妙感,也許是因為他幾乎沒怎麼唱過vocaloid以外的歌吧w

    多聽幾遍後想想,這首歌對這三個人來說應該都是舒適的音域、不必費力唱

    是相對較無劇烈起伏沒錯,不過聽著他們的聲音完美融合在一起就已經很享受

    在おおお那段社長還加了較高音的合音,增加了層次感

 

02.シュガーソングとビターステップ / いすぼくろ×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Sou

    作詞/作曲:田淵智也   歌:UNISON SQUARE GARDEN

    出自動畫《血界戰線》片尾曲

    記得以前TmBOX還在時社長曾錄過一小段,說這音域和自己太合都忍不住笑了www

    所以聽得出來對椅子和Sou來說是稍微高一點點XD

    不過他們當然還是唱得很和諧,且副歌有椅子低八度的聲音聽來厚實很多

    總而言之是選了兩首非常知名又輕快的歌,且呈現出來的感覺也完全不相同,真的是很會選

 


 

收完一專二專現在貪心地想要你們趕快出三專

雖然很遺憾沒法到現場親耳聽見你們的歌聲,無論如何都還是預祝你們演唱會順利

能夠喜歡上你們真是太好了

 

p.s.

我去年有寫過椅子和社長的介紹文並有在持續更新,有興趣也可以看看喔(趁機推廣XD)

【nico翻唱歌手介紹】いすぼくろ

【nico翻唱歌手介紹】ウォルピスカーター

 

 

2019/01/02補:

昨天三人的第一場LIVE「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って言え」

我有在噗浪記錄了翻repo而得知的曲目及趣事,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記錄

 

arrow
arrow

    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